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 >> 医院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校医院处级领导班子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28日 16:20  点击:[]

2018年是忙碌而充实的一年。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感谢学校的大力支持,感谢我院职工和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校医院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回顾这一年,心情很激动,工作很有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思想政治建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至关重要的一年。做好2018年各项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至为关键。

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是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我们党要真正成为一个强大的执政党,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讲政治的问题,不断强调党的政治建设问题。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体党员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全体党员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第一位的纪律和规矩,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严格遵守的基本红线,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基本保证。

在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校医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积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两学一做”落到工作实处,积极推行“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对李芳、李俊贤、黄群、宋月才、蒋开斌、王继才等一大批先进事迹的学习,通过对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更加坚信我们的党有能力,也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迈向中华民族的复兴之路。

二、党政工作实绩

(一)党务

制定学习计划,狠抓党员教育,力争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推进医院各项工作发展的坚强堡垒。通过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每个党员团结在组织周围,每遇医院重大工作,充分调动党员同志的积极性,使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医院事业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让每个党员都顾全大局,努力工作,争做各项工作的排头兵。认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双周四组织校医院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等内容。积极参加专题教育,如愚公移山干部学院接受党性教育培训,以及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接受高教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等。组织校医院领导班子学习和讨论校党委相关文件。

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不放松,号召党员向英模人物学习,提倡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底线、不触红线,同时查找医院平时工作的风险点,经常与关键岗位的关键人员谈心,提醒工作程序,牢记纪律、制度,决不能在工作中放松自己,坚决杜绝讲人情等不良之风,确保权力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校医院全年没有一例因违纪而受学校处分的事件发生,从而教育了职工,保护了干部,使大家都能全心全意为教师,为学生服务。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基本要求,坚持把好党员发展关口,从严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发展对象培养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后备队伍的政治素养,本年度发展预备党员一名。

(二) 政务

1、新增副科级岗位,选拔培养好干部

根据《河南科技大学科级干部个别调整工作实施方案》【河科大组文(20175号】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文件精神,在校党委的领导和监督下,校医院领导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和工作纪律,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制定《河南科技大学医院新增副科级岗位干部竞聘工作实施方案》,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的原则,注重个人所学专业与岗位的符合度和在工作需要时能否主动担当,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标准来选拔人才。校医院按照公布岗位、现场报名、资格审核、竞聘演讲,党政领导班子研究推荐合适人选、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讨论确定最终人选、公示等流程,选拔聘用了3名副科级人员,经过半年的培养和试用,并接受全体职工民主测评,3名干部均通过考核。

2、增设网络公选课,推进学生健康教育课程建设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从2018年第一学期开始,校医院牵头在全校学生中开设智慧树健康教育网络公选课,开设科目《关爱生命—急救与自救技能(28学时)》、《艾滋病、性与健康(18学时)》。今年9月正式开课,开课以来认真做好课程管理,按时安排见面课。将健康教育正式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并将理论教学与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结合起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同时也强化了人人学健康,人人懂健康,人人宣传健康的当代大学生责任感。

3、加强对学生社团的组织培训,提升健康教育宣传能力

学生社团是大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有效组织形式,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更是学校潜在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医院承担着全校学生的健康教育职能,主要开展传染病防控教育、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大学生急救互救知识技能培训教育三个方面的任务。如何利用好学生社团这一新的工作平台开展校园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成了校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

首先是加强挑选有能力、有意向的学生社团,开展针对性的专业知识培训。由校医院专业人员和洛阳市疾病控制中心专家进行多轮系统化培训,强化社团成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开展宣传教育的技能方法。其次是组织学生社团积极申报高校健康教育宣传基金项目。使学生社团一有相关健康专业知识作保障,二有完整的健康教育宣传项目作依托,三有宣传基金作支持。

校医院积极开展学生社团的组织培训工作,让学生社团共同参与全校的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工作中, 使学生社团成为校园健康教育的新生力量,开创了我校健康教育的新局面。2018年有11个社团参加培训,有4个学生社团获得高校健康教育宣传基金资助(国家级1项,市级3项)。通过设立基金项目的方式引导学生社团主动参与,在实践中实现个人能力的提升。同时,校医院也成为河科大一院一平台,一院一基地,一院一模式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新模式的践行者。

4、深入开展“防艾”宣传工作

艾滋病是世界性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权威部门调查显示,近年来,高校艾滋病的发生率呈现急剧上升势头,做好艾滋病的预防和宣传工作,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也是高等学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健康教育,特别是防艾教育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防艾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贯穿课堂教育到课外活动全过程的防艾教育新模式,实现了学生防艾教育的全覆盖。

在洛阳市疾病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校医院依托学生组织(河南科技大学校园文明联合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防艾”宣传征文活动、演讲比赛和评选最美防艾大使等系列活动,并确定了从2018年开始,在我校每年举办一届的决定,决定得到了上级卫生监督指导部门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

首届系列活动从6月份开始筹划,9月份准备工作就绪,活动得到了我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各学院同学踊跃参加,征文比赛共收到征文2400余份,演讲比赛共有314名选手报名参加,评选最美防艾大使活动共有610名同学报名参选,经过班赛、院赛、面试、初赛等近50场次的层层筛选,最终评选出各项活动的优胜者。

“防艾”教育是一项长期且艰巨的工作,更是一个系统、连续性的工程。本次系列“防艾”宣传活动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近50场次,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防艾宣传工作,加强同学们对艾滋病的了解、认识,进一步提高青年大学生对艾滋病的自我防范能力,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维护广大师生健康和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5、修订《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费报销办法》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将大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实施意见的通知》(豫政办[2009]126号)和《洛阳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学生普通门诊统筹试行意见》(洛城医联办[2009]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大学生的普通门诊医疗报销工作,结合学校实际,经校医院和学生工作处共同研究,修订《河南科技大学大学生普通门诊医疗费报销办法》。文件的重新修订,规范了校内医疗报销工作,完善了诊疗过程,理顺了转诊流程,并安排专人定期进行审核,保证了学生及时就医,报销方便快捷。全年无学生投诉事件发生。

6、加强医疗质量管理,提高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

医疗质量是医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洛龙区卫计委的要求,在我院开展了“三基三严”培训活动,给每位医务人员配发了相关书籍,坚持每周业务学习,组织大家学习《医师执业法》、《医疗事故防范及处理条例》、《病历管理规定》、《医疗护理规范》等法律法规,开展“三基三严”理论知识、诊断治疗的基本操作技能的学习,对心肺复苏技术、心电监护仪的使用,呼吸机的使用及维护等科目进行实训并实施现场考核。使校医院职工做到人人心中有数,随时准备开展现场急救,为做好院前急救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7、精心准备,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20181126-30日,教育部将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校医院全体职工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完善自己,从诊断评估到审核评估,校医院各部门都按照需要要求精心准备,接受评估专家的走访座谈,并开展评估期间全程医疗保障工作。整洁的环境,清晰准确的汇报,周到热情的服务得到了评估专家们的一致好评。

总之,通过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校医院2018年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不足,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会继续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做好我们的各项工作,为全校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更加温馨、更加周到、更加放心的服务。

8、按时完成校医院的各项审核注册工作

  2018年,校医院按照上级卫生主管部门的要求完成了:①校医院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年审工作②校医院护士注册年审工作③校医院医师注册年审工作④校医院放射场地预评和环评专家答辩审核工作⑤校医院放射诊疗许可证的审批工作。

(三) 业务

1、基本医疗工作

201811日起,截止到1215日,①全年总收入132.63万元(目标130万,目标完成率:102.03%),其中,门诊药费74.25万元,其他诊疗费11.46万元,体检费46.93万元)。②校医院全年接诊量3.04万人次(目标2.6万,目标完成率116.92%),全年无差错事故发生。③开展院内、院前急救近50例,配合120完成急诊转诊25人次,全年无医疗事故发生。④全年完成各类大型活动保障工作73次(共118人次),平均每3天就有一名医护人员参与保障工作。贴心的关怀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了被服务单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⑤健康体检人数2.89万人次(目标2.8万,目标完成率103.27%),其中,新生入校体检9728人次,毕业生体检10097人次,结核病筛查2536人次,新进教师体检94人次,其他体检6445人次。⑥做好离休人员的医疗报销审核工作,做好离休人员诊疗服务和转诊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快速便捷提供服务,及时做好校内和校外的医保报销工作,截止目前,离休人员医保报销按时发放。⑦全年固定资产增加90余万元(建设医疗废物中转站、采购DR、骨密度仪、体检软件、空调和电脑等)。

Snap5

2、设立健康管理中心,完善校医院信息化、数字化平台建设

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发展规划,校医院设立了健康管理中心,7月份开始规划装修,并引进国内先进的传染病防控和健康体检软件系统,完成学生体质健康大数据管理平台的建设。今后每年可以承担我校师生近4万人次的传染病筛查、健康体检及健康档案的建档和管理工作。

3、严把入校体检关,加强学校传染病管理

我院高度重视新生入学体检工作,坚持对按照上级相关规定,严把入校体检关,坚决杜绝传染病在我校的传播和蔓延。2018年我校新生入学体检检测率为100%

我院认真贯彻落实《传染病防治法》,进一步建立健全传染病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扎实开展各项综合防病措施,做好艾滋病、结核病、霍乱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治工作。落实首诊医生负责制,强化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工作。要求医务人员做到传染病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2018年我校共发现肺结核散发病例19例(5例为新生)、流行性腮腺炎1例、水痘8例,网络直报乙类传染病20例,无迟报、漏报。对确诊学生均按照相关规定做好隔离、休学管理,完成所有确诊病例的个案及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共计2536人开展筛查工作,完成近300人密切接触人员的医学观察,组织集中开展对全校学生公寓、教室、图书馆、行政办公区、餐厅和洗浴中心等公共区的消杀工作,全年办理休退学复学、缓考等93人次,有效避免了传染病在学校的暴发流行,确保全体师生良好的工作及学习环境。

4、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提高师生健康保护意识

不断加强健康教育宣传,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校园网、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向全校师生普及医学卫生知识。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在市疾控中心的指导下, 通过校园网、宣传日主题活动等多种方式和方法,深入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卫生科学知识,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全年指导学生社团在学院开展健康知识主题班会近30场,举办主题健康教育讲座15场,大型宣传活动3场,在全校开展征文活动、演讲比赛、评选最美防艾大使活动近50场,并在洛阳市疾控中心的支持下确定每年举办一届。将传染病防治知识、青春期健康知识、急救互救技能知识通过各种方法传播给每一位师生员工,逐步树立起校园传染病防控要从我做起,人人有责的理念,全校范围内掀起宣传健康、参与健康的高潮。

总之,全年举办122472栏健康教育专栏宣传,定期对健康宣传长廊的宣传内容进行更换。健康教育讲座15场,疾病防护知识宣传85次。通过宣传卫生法律法规、传染病防控知识、常见病及多发病的预防保健知识,提高了师生健康意识,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三、作风建设

校医院是为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的部门,一年来,我们在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采取了综合治理的措施,有效推进了校医院的纪律作风建设。为加强医院内部管理,重新修订和完善了《十八项核心制度》、《河南科技大学医院章程(草案)》。通过建纲立制,明细职能,加强管理,保证各项工作有序化、制度化。使校医院逐步走向规范化,有利于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医务人员执业规范、职业素质和服务意识、服务态度。

坚持求真务实,校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行业作风建设,对校医院暴露的问题不包庇,不护短,认真查找问题,积极改正错误。通过学习和讨论,使大家统一了思想,切实为病人所想,真诚为师生做好服务,严格执行医疗行业的法律法规,规范执业行为,使医院各项工作有序进行,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学生到校医院看病明显增加。

四、党风廉政建设

在廉洁自律方面,校医院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学习《关于规范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的意见》、《关于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内容,使每一位员工能自觉遵守,真正在廉洁自律方面得到进一步加强。能认真查找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点,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责任意识。一年来,校医院全体党员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严以修身,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切实做到严以律己,自觉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切实做到谋事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切实做到做人要实,做一名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的合格党员。

五、意识形态工作

校医院直属党支部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落实单位书记是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明确党组的责任内容、工作的相关制度、追责的相关情形。教育引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持续教育,使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明确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遵循,也增强了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达到了统一思想,齐抓共管的目的。

六、宗教工作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校医院直属党支部带领全院职工认真学习我党的民族政策、宗教政策、法律法规等,要求全校师生员工自觉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积极带头抵御和防范宗教势力向校园渗透,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信谣不传谣,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不断提高政治鉴别力,正确认识宗教的本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歪风邪气,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医院现状是,职工年龄严重老化,人力、物力不足。具体如下:

1、人员不足,排班困难。

目前医院职工仅47人(其中招聘18人,1人长期患病请假),两校区运作,开展业务困难,不能满足广大学生就诊需求,学生意见较大。新建医院规模扩大,门诊服务项目增加,现实行12小时值班,医务人员缺口较大,本年度有3名业务骨干退休,如果新进人员跟不上,将影响医院正常工作。

2、经费不足,知识老化。

传染病防控和健康教育是高校校医院的重要职责,随着学校学生不断增加(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生源地的增加(省内、省外、国外),流动性加强,传染病防控压力越来越大,需要专项资金做保障;由于缺少进修学习的经费,专业技术人员在职教育的机会很少。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参加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及短期进修学习的机会很少。

3、诊疗技术不高。

由于校医院为一级医院,医护人员诊疗水平亟待提高,在岗人员以及资金都不足,无法派出去进修学习,学生病人大量外流,接诊量不够,经验积累越发不足,更不利于医务人员丰富医疗经验和技术的提高。

4、医院内部管理水平不高。

医务人员在执业规范、职业素质和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等方面有待提高,应加强内部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抓好职工的法制教育、执业规范和制度教育,争取取得较大的进步。

                                                                                            20181228

上一条:校医院2018-2019学年寒假值班安排 下一条:河南科技大学2019年元旦长跑运动员体检安排

关闭